保卫处
 首页  部门简介  工作动态  党务公开  信息公开  制度法规  学生心声  安防知识  表格下载  联系我们 
安防知识
表格下载
下载
联系我们
地 址: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
服务咨询:   0534-2557106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0534-2557110
保卫处电话:0534-2557001
邮        编:253034
网址:http://www.dzvc.edu.cn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安防知识 > 安防知识 > 正文
 
消防安全常识
2015-11-06 10:05  

一、火灾初起阶段应对

1.拨打“119”火警电话,讲清线路、门牌号后,保持通信畅通,可能的情况下,在门口接应消防车。

2.扑灭火苗要就地取材,用毛毯、棉被罩住火焰,然后将火扑灭。也可及时用面盆、水桶等灭火,或利用楼层内的灭火器及时灭火。

3.个别物品着火,要赶快把着火物搬到室外灭火。

4.家用电器着火,要先切断电源,然后用毛毯、棉被覆盖窒息灭火,如仍未熄灭,再用水灭火。

5.煤气、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,用围裙、衣物、棉被等浸水后捂盖,再往上浇水扑灭。

6.将着火处附近的可燃物及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的地方。

二.火灾自救逃生

1.别慌张,立即离开危险区,不要往阁楼、床底、大橱内钻,逃生时切勿贪恋财物。

2.判断火势来源、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逃生,选择简便、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,如楼梯,切勿使用升降设备(电梯)逃生。

3.准备简易防护器材,如用毛巾、口罩等捂住口鼻。

4.无法逃生时,可选择远离起火点和取水、呼救方便的地方作为避难场所等待救援,如浴室、卫生间等既无燃烧物又有水源的场所。

5.切勿盲目跳楼。

6.夜间发生火灾时,应先叫熟睡的人,不要只顾自己逃生,尽量大声喊叫以提醒其他人逃生。

三.消防栓使用方法

1.打开消防栓箱。

2.延伸水袋,接近火源。

3.再打开阀门。

四.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

1.将安全销拉开.

2.将皮管朝向着火点。

3.用力压下把手,选择上风位置接近火点,将干粉射入火焰基部。

4.熄灭后以水冷却除烟。

五.逃生中避免火、烟危害

1.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,降低姿势,以减少吸入浓烟。

2.于无浓烟的地方,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,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。

3.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,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、毛毯裹住身体,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。

4.烟雾弥漫中,一般离地面三十厘米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,可采低姿势逃生,爬行时将手心、手肘、膝盖紧靠地面,并沿墙壁逃生,以免错失方向。

5.火灾逃生过程中,一路关闭背后的门,能降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。

关闭窗口

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    地址:德州市德城区大学东路689号 联系电话:0534-2557616